S__13574146.jpg        

減肥一直以來是大家熱衷的話題,也是每天都必須面對的課題。

我本身也是很熱衷於這個,網路上或是書上、報紙上只要看到有相關的文章或是知識都會想吸收,而且都會迫不及待地去嘗試,不過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的說法,或許有時候都讓人覺得很混亂!

今天我整理了一些關於減肥的迷思,不管是剛開始減肥或是減肥一陣子遇到停滯期的妳,不妨參考看看。

 

1.汗流越多=瘦了?

S__13574147.jpg

減肥的時候最重要的是減脂,不是減水,所以當然不會因為你汗流的越多就瘦了。

而且就算流了很多汗也只是脫水,喝個水又回來了啊!!!

減脂肪最主要的因素就是每分鐘你的心跳達到130下,然後維持30分鐘以上,所以就算你在大冬天運動沒流什麼汗也會瘦啊!!

而且汗流的越多就會越容易累....也會沒辦法持續很久的運動。

不過之前有陣子我運動都排出很多汗,不知不覺的皮膚就變好了,我想可能是因為都把廢物排出了吧哈哈哈也算是意外收獲啊~~

 

2.不吃晚餐不吃宵夜就會瘦?

S__13574148.jpg

其實人會胖最主要的就是攝取過多的熱量,但很矛盾的就是我們又必須攝取超過基礎代謝率的熱量,不然會有溜溜球效應,但是超過的部分又會讓我們胖,所以我們就必須靠運動來消耗。

簡單來講就是:一整天總消耗的熱量>攝取的熱量>基礎代謝,假設你的基礎代謝是1300(基礎代謝就是一整天都當廢人躺著不動也會消耗的熱量),然後你今天攝取了1500熱量,那麼你今天必須靠運動消耗這個多餘的200大卡才行,假如你今天運動總共消耗了500大卡,那麼就表示你多消耗了300大卡。

7700大卡=1公斤,所以等你累積到7700你就成功減重一公斤囉!

那你問,所以不能吃宵夜嗎?如果今天你攝取的熱量過少,還沒有達到基礎代謝的標準,那麼你就可以吃宵夜啊!!!像我身邊很多朋友也是都用不吃晚餐來減肥,但其實不吃晚餐的話,除非你一輩子都不吃晚餐,不然很容易沒效。而且說真的,不吃晚餐也太痛苦了吧!!!只要你把熱量計算好,三餐要吃外加宵夜都是合理的啊!

雖然說吃宵夜很爽,不過太晚吃的話其實會讓你的胃無法休息,可能你在睡覺了你的胃還在工作,然後胃都沒有休息到就會胃壞掉啊!

我以前胖胖的時候都沒忌諱,睡前還是吃吃吃,結果長期下來現在胃就不是很好,不是長發炎就是有點胃食道逆流嗚嗚嗚...,身體只有一個,健康要顧啊!

 

3.局部瘦身?

S__13574149.jpg

很多人會問我:怎麼瘦下半身啊?這裡怎麼瘦、那裡怎麼瘦啊?

其實一定要告訴大家,這輩子會胖哪裡瘦哪裡,都是基因決定的。(也不要因為這樣去怪你的爸媽啊他們也想把我們生得跟志玲姐姐一樣可是很難啊!)

而且很殘酷的一點就是,你最容易胖的地方反而是你最難瘦的地方!例如你變胖就會先胖屁股再來腿再來臉,那麼你變瘦之後第一個就會先瘦臉再來腿再來才是屁股。

是不是很可怕!!!!!!!!

像我本身就是那種就算身體肥的跟豬一樣但是臉還是瘦啊!然後變瘦的時候臉又跟著瘦,反而是屁股跟大腿很難瘦。不過我爸媽都是屁股跟腿很細的那種,所以我想我再繼續努力下去應該可以再瘦一點吧哈哈哈哈(遺傳基因嘛)但是我的手臂就是真的不細,除了靠穿衣服修飾以外,只能做一些訓練讓它變得結實,看起來也會感覺瘦一些。

 

4.脂肪跟肌肉的關係是?

S__13574150.jpg

這題的答案就像周星馳跟周潤發是什麼關係的答案一樣,是沒有關係啊!!!

怎麼說呢?很多人都會以為要訓練肌肉要先變胖不然沒有東西可以練,或是肌肉練起來了但是沒有繼續練會變脂肪,這觀念是錯的!脂肪就是脂肪、肌肉就是肌肉,它們並不會互相轉換也不會互相取代。

所以你減肥的時候不要怕重訓會讓你變壯,反而重訓可以讓你事半功倍啊!

 

5.運動完不能吃東西?

S__13574152.jpg

這個問題應該很常會讓人產生質疑跟討論,可能你會想說好不容易運動消耗了一些,又馬上吃不就又補回來了嗎?

我知道會有這樣的疑問是正常的,因為我也曾經這樣想過。但後來我瞭解到,肌肉組織(也就是所謂的瘦體組織)要訓練起來的過程,就是運動的時候組織跟肝醣會受損,然後經過修復,就會變得比原本的更強大!

也就是說,運動完後立即補充肌肉修復所需的蛋白質可以有助於肌肉的修補,而且這時候吃不會容易變成脂肪的你放心啊!!

 

6.節食是減肥的不二法門?

S__13574151.jpg

如果你現在正在這樣做或是你未來打算這樣錯,請趕快放棄這樣的想法!!!因為這樣會讓你的減肥之路越來越窄越來越難瘦啊!!!

前面有提到的溜溜球效應,不曉得大家是不是都知道是什麼意思?所謂的溜溜球效應就是因不當的減肥讓你的身體變得越來越難瘦。

我詳細講一下為什麼好了,節食減肥為什麼我說要改快請你停止,那是因為攝取的熱量過少,少於你的基礎代謝,久而久之你的肌肉也會慢慢的消瘦,然後你的基礎代謝也會跟著下降。(基礎代謝我覺得是神賜給我們的禮物啊每天躺著當廢物也會消耗熱量的東西怎麼可以讓它下降!!)

我們的身體都會有保護機制,所以你的身體就不會讓你過瘦。而且身體是很AI人工智慧的東西,你如果攝取太少熱量它就會覺得反正吃太少也不會死,所以基礎代謝就會跟著下降了。

看懂了嗎!!千萬不要硬逼自己餓瘦啊!嘴巴就是生來吃跟講話的啊不然要幹嘛,但也不是說要一直猛吃啦!適量的攝取會讓你的明天更好。

 

7.吃澱粉會胖?

S__13574153.jpg

先來講解一下澱粉的功用好了,澱粉可以提供給運動時所需要的血糖,也可以完全燃燒分解脂肪,防止因脂肪分解不完全時所產生的酮酸態中毒。

看到沒有!澱粉的功用有這麼大,所以你不吃澱粉行嗎?會變胖絕對不是因為澱粉,而是因為攝取過多的熱量,就算不吃澱粉吃別的好了,如果攝取過多熱量一樣還是會胖啊!!!

那天我有看到一份報導說:運動前一小時攝取澱粉,運動完攝取蛋白質才是正確的觀念。

我想要達到健康,飲食的均衡是很重要的,所以別再錯怪澱粉然後不吃它了啊~~~

 

8.敲敲打打就會瘦?

S__13574154.jpg 

這個觀念我以前也有迷思過,以為要把頑固脂肪打散之後就會比較好代謝掉。不過就算你把它打散好了,它還是在體內啊根本沒排出,所以就算打到淤血了還是不會瘦.....(淡淡的哀傷)

如果不是自主性的運動,只是經由外力來被動性的做任何事,不管怎樣是很難消脂的。(剛有提到消脂必須每分鐘心跳達130下,只是坐著敲敲打打是很難減脂的)

但我還是會按摩,像是敲膽經,它主要的功用是排除廢物,或是按按其它穴道來幫助消水腫。但是消水腫只是消水腫,並不是減脂所以不會變瘦,真正要瘦還是要運動啊!!

 

以上這八個迷思是否也有說中你的疑問呢?雖然我不是專業的,不過這些都是我很認真上網爬文做的功課跟心得,我覺得人體有一定的原理跟機制,瞭解自己的身體再來做改變,就是減肥的捷徑啊!!

最後還是要說,最重要的還是健康啊!!!人如果失去健康什麼都不用說了,做什麼都好,健康一定要擺第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日刀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